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今次區議會選舉,簽署了《深水埗民間政綱》的候選人中有12位當選,超過23席位的一半。婦進參與的深水埗公民組織聯盟,未來的重點工作將會是要求兌現承諾!




【婦女政綱|深水埗民間政綱2015 (社群部份)】

** **
《深水埗民間政綱2015》是如何促成的/政綱還包括了哪些社區持份者: https://goo.gl/myz3LV
** **

【婦女政綱】

婦女在社區生活上一直受到家庭崗位的拉扯,特別是基層家庭或是新來港的婦女等,每天要擔當家庭照顧者的全天候工作崗位,孩子的需要就是她們的關注,包括:孩子的教育、照顧需要、成長與健康等無不影響著婦女對社區的訴求。雖然如此,政府應考慮婦女自身的需要,包括婦女的自我發展、就業甚至婦女的權益關注等。例如在地方行政方面,透過加入性別角度,避免只不斷強化婦女作為照顧者的角色,而忽視了婦女的整全發展。為此,我們建議新一屆區議會應立即:


一) 全面評估現有托兒、暫托及課餘托管的服務情況
按各分區情況加強服務,考慮須包括服務點的分佈,有特别需要的兒童的接送安排等。服務必須是廉價收費,以支援社區為目標。

二) 全面評估兒童遊樂設施
包括室內遊戲室、圖書館、戶外休憩及遊樂設施,並作出改善以致配合社區需要。

三) 增撥資源支援家長
就社區內家長支援服務增撥資源,協助有需要的家長提供照顧及培育子女的訓練;
針對有特殊需要兒童之家長,提供全面的支援,包括家長培訓、言語及各種相關的治療及培訓。

四) 統合並發放簡明社區資訊
製作簡單易讀、多種語言文字版本的宣傳單張,展示地區及社會服務、大事資訊等,並於多人流處派發。這對於因作為家庭照顧者而多困於家中的婦女而言,能避免跟社區脫節。而對於社區資訊及人際網絡較缺乏的新來港及少數族裔的婦女來說,更是融入社會的一大步。

五) 引入參與式性別預算
從而以性別觀點檢視各區議會的項目,收集社區數據了解不同性別人士的需要和項目對其的影響,讓區內居民據此共同商議撥款的優次和數額,直接參與區議會預算制定過程,務求透過撥款項目推動性別平等。

=============

【網上聯署(附深水埗民間政綱多個版本) 】 http://goo.gl/forms/VlQVBwBPlD
【街站義工報名表格】http://goo.gl/forms/KUGwS5cEzw


*聆聽居民訴求 發展社區願景 反思議會角色 促進公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