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探訪南涌「養地人」之後


11月8日 婦進一團人去南涌探訪「養地人」,其實是去探訪活耕建養地協會 (Partnership for Eco-Agriculture and the Conservation of Earth, PEACE)。協會由一些原來參與“南湧養地運動”的“養地人”發起,希望可以保育南涌的生態和土地。和我們分享的有順馨、蒲公英和結青。

南涌有好山好水好風光,最搶眼的是兩邊的水塘,鏡子般映照山的倒影。現在已入冬,長在塘中的蘆葦轉成淡啡色,殘荷只停在塘邊的一角。順馨說蘆葦是兇猛的植物,粗生、長得快,原本種下的荷花被迫得只剩下一小塊,蓮子的產量只有很少。要處理蘆葦生長,有好多好多功夫。

種植的地方繞着塘邊,用水通架起支架,種起一圈火龍果。原來火龍果和霸王花,是同一件事。還有其他的農作物,檸檬樹、香草、蕃茄、南瓜……。這些植物的旁邊,有時會見到一大片開了米黃小花的攀藤植物,那是薇甘菊,也是長得極快的植物,香港的氣候很適合她生長。她攀附其他植物的頂部以攝取更多陽光,會使被攀附的植物光照不足。

蘆葦和薇金菊也只是其中兩件事,農夫們每天都會遇到自然界不同事情的挑戰。例如山豬會翻推肥和吃作物,例如新長出來的木瓜要包上袋子,不夠鳥兒快,一長出來就被吃了。雖然作物被吃了,但順馨和結青也會不約而同地說,有時努力之後,就是會遇到這些情況,要與自然界分享。

結青也帶我們走走她的田。她是一個全職農夫,才剛剛起步去做,現在幾乎是一個人打理着一個好大的地方,很強韌很努力。她種不同的作物,其中一種,是香港很少人種的稻米,但她同時在兩小幅地下了兩種不同的種子,試驗種子的適應,像一個稻米的實驗。

土地、食物和人,有時用腦去想,也未必建立得到關係,頭、身、腦還是三個獨立運作的區塊。身體的反應和感受,可能更為直接。吃到乾淨的食物時,會很開心,多吃兩碗飯;知道農作物怎樣來,經過甚麼密集的勞動耕作,放進口裏的瓜菜,味覺會多了層次。

活耕建養地協會每月最後的周日會有集體勞動,如果想親身參與農務,可以留意他們的消息。

https://www.facebook.com/namchungfarmerswithpeace/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