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聲明︰關注平機會主席遴選準則及程序


特區政府於九月十日宣布即日開始招聘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新婦女協進會(下稱婦進)一向關注平機會發展,我們希望政府是次招聘主席注意以下事項:


用人唯才的原則
平機會過去遴選主席或委任委員,屢遭到民間社會批評受聘/委任人選未具公信力及未能反映多元社會聲音,俱因政府在招聘及委任過程中沒有邀請其他持份者,如人權團體、推動性別平等團體、弱勢社群及少數族裔等等的代表參與遴選委任的諮詢。平機會必須根據1993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有關國家人權機構的國際標準 —《巴黎原則》所要求,包括對人權工作有深入認識、具有豐富人權工作經驗、具公信力、獨立於政府及能夠反映社會多元聲音等特質進行招聘或委任。如未能合乎《巴黎原則》,受聘/委任人士之認受性當然受到公眾質疑。
程序的透明度
除了招聘主席及委任委員的資格不透明外,就連遴選委員會的組成及遴選過程都是閉門造車,現時遴選委員會由史美倫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周松崗、陳智思、曾建平、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中只有曾建平先生為失明人士社群反映其關注,遴選委員會基本上缺人權或其他歧視問題的專家,且至今仍沒有聽聞遴選委員會將諮詢與歧視條例問題有關的社群。


主席合約期太短,未有足夠時間發揮成效
平機會主席合約只是三年,在一屆任期內開展了的工作很容易因為人事變遷受到影響,例如性傾向歧視立法,本來是項草擬,應與性別歧視條例一起立法,可惜政府錯過了。延至去年,平機會主席周一嶽才決定進行諮詢,但明年又告屆滿,如果換了主席,我們憂慮此項諮詢將又一拖再拖。


因此,婦進強烈要求當局在招聘平機會主席一事上必須:

1. 用人唯才,公開成為主席及委員的資格

2. 公開主席招聘遴選過程及準則以增加透明度,並加入廣泛代表。

3. 延長主席合約,使其有足夠時間完成推動立法及修法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