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已額滿,謝謝大家支持是次活動!] 公開講座︰人人平等——認識跨性別

日期︰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3-5時
地點︰新婦女協進會(九龍長沙灣李鄭屋村禮讓樓地下120室 |  地圖)
費用︰免費
主辦︰世界公民協會
協辦︰新婦女協進會

座位有限,敬請預早報名留座

講座進行期間,請勿拍攝或錄影。
================================================
是次講座,特別邀請了兩名跨性別者與我們分享其生命故事︰

Mimi Wong
Mimi原是有妻有兒的男子,曾在大銀行工作三十載;活到中年直面欲望,決定重置性別作女兒身。但公司及妻兒,皆難容她的新身份。在歧視、與妻兒疏遠的掙扎下,她一路走來,成了一位跨性別活躍分子。

Stephy
Stephy是位未夠30歲的大學生,年青男跨女人士。「錯置」的男體在青春期發育,是她小時最大的惡夢。當時的她想盡千方百計阻延身體轉變,現在回望起來,是有趣也是感觸。



跨性別群體,應是所有小眾中最不被理解,和最受低貶的一群。牢不可破的性別觀念,尤如人類文化的最根本設定,不能踰越。跨性別超越了此限,因而產生了極度矛盾,使人普遍無法面對和敵視。

當你遇上任何陌生人,很自然地區會區分這人的性別,孰男或孰女。大多數的情況下,你會好肯定地作出區分。若無法分辨,你可能會向身旁的人提問:到底此人是男是女呢?即使你沒有和該人互動的需要,也會固執地渴求得到答案。每一位初生嬰兒的父母,總會不約而同地想知道嬰孩的性別。社會文化的層面上,也有巨大的壓力,要求所有人的行為,符合既有的性別定型的規範。

香港更甚 
  1. 香港廣大市民甚少了解跨性別。很多人皆視此為非正統,並與中國和基督教的傳統價值觀相違背。 
  2. 香港人還普遍地混淆了性傾向和性別認同這兩道不同的概念。很多人會把跨性別和同性戀掛鉤,並認定變性手術是同性戀人士追求同性婚姻的精明技倆。 
  3. 跨性別人士在公開自己和天生性別有相反認同的過程中,往往會招致家人反對,遭受家庭暴力,甚至被逐出家門,或在社會上受到不友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在工作上被解僱,或在工作間,學校,或其他地方,或在享用服務時,受到差別性的待遇。 
  4. 好多香港人都認為跨性別人士不應擁有人權。他們面對的歧視,是咎由自取,與人無尤。
講座內容︰ 
是次講座由「平等機會委員會」贊助,「世界公民協會」主辦。目的是向香港廣大市民揭開跨性別的神秘面紗。講座內容包括以下環節: 

一、 認識跨性別

二、 性別承認

三、 分享生命故事

四、 跨性別與殘疾歧視條例

五、 提問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