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性別歧視條例》修訂終獲通過

本會曾於2011年發表一份「年青女性身體勞動與職場性騷擾研究調查報告書」,調查結果顯示有逾七成受訪者認為工作期間客人有機會對他們作出性騷擾;逾三成受訪者更曾被客人性騷擾,並建議政府應立即修補《性別歧視條例》第40條的漏洞,使服務業內的女性在為客人提供服務時,亦可獲得保障,免受客人性騷擾。

包括本會在內的婦女團體及工會,經過3年的游說及爭取,上述條例的修訂,終於在12月3日的立法會會議上三讀通過。條例將於今年12月12日刊憲生效,為全港服務業員工提供保障。

據統計署數字顯示,從事服務業的人士,佔總就業人口88.3%


蘋果日報12月4日—要聞港聞︰「性別歧視修例獲通過」

【本報訊】立法會昨三讀通過修訂《性別歧視條例》,堵塞條例未能保障服務業員工受顧客性騷擾的漏洞,日後顧客對空中服務員、侍應及售貨員等服務業員工作出性騷擾行為即屬違法,新例適用範圍同時涵蓋境外香港註冊船舶和飛機。關注團體歡迎修訂獲通過,建議當局盡快制訂實務指引,訂明保障範圍及建立投訴機制。

顧客性騷擾服務員違法

現行性別歧視條例,只規定服務提供者對顧客進行性騷擾屬違法,並無規定顧客性騷擾屬違法。新修訂獲通過後,正式堵塞漏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指,本港服務業從業員數目多,零售業有超過26萬名員工,餐飲服務業聘有23萬人,護士有超過4.5萬人,空中服務員亦有1.7萬人,新修訂可為服務提供者免受顧客性騷擾提供保障。
譚志源指,考慮到船舶和飛機的特別工作環境,參考其他司法管轄區做法後,新修訂條例適用範圍,將涵蓋香港註冊船舶和飛機發生的性騷擾個案。當局將向平機會增撥資源加強宣傳,平機會亦已準備好處理可能出現的投訴個案。他又指,當局認為如何保障導遊、僱主責任及第三性別保障等問題值得繼續討論,平機會最快明年中會向港府提交建議。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歡迎修例,她指,當局有必要盡早制訂實務指引,令僱主設立有效投訴機制,並向員工充份解釋受保障範圍。香港空中服務員工會聯盟主席吳敏兒稱,航空業發生顧客性騷擾空中服務員事件並非罕見,新例相信可增加從業員保障。她又認為,政府應繼續研究加入「僱主轉承責任」,即僱主如沒有相應政策、培訓或機制,防止員工被性騷擾,或刻意不處理性騷擾個案,僱主亦需負上刑責,以防企業隱瞞性騷擾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