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婦女聯席評政治團體立法會政績 公佈性別工作成績表


新婦女協進會於2008年立法會選舉期間發佈婦女十誡政綱,獲七十多位候選議員回應支持。

今屆立法會選戰已經展開,競選口號及宣傳活動再次四起,一眾女選民不要口號式宣傳,只要候選人實際推動性別平等工作,爭取女性權益。

為檢視政黨及其他政治團體(下稱政團)立法會議員(下稱議員)有否履行參選承諾,平等機會婦女聯席(下稱婦女聯席)及新婦女協進會總結了議員在2008-12年議會中推動性別及婦女議題方面的政績,特此公佈各政團的性別工作成績表。

婦女聯席根據議員提出的動議及修正案,列出對性別及婦女議題不友善的政黨及政團排名;並就議員提出的質詢,列出對性別及婦女議題友善的政黨及政團排名。

  • 前者由民建聯、經濟動力及工聯會登上黑豬榜(不友善);
  • 後者由民主黨及工黨登上白兔榜(友善)。



婦女聯席於2012年7月就政治制度、經濟與就業、家庭與社區、婦女與暴力等七個範疇製訂了一份《婦女政綱》(下載位址),並以此作為評核政黨及政團在推動性別平等及爭取婦女權益方面的政績的指標。

評核以團隊為單位,婦女聯席依據年份及議員(包括功能組別及地區直選)該年所屬政黨或政團,總結投票及質詢記錄,得出以下結果:

「黑豬榜排名」-民建聯、經濟動力及工聯會被評對性別及婦女議題不友善

婦女聯席在上屆立法會會議記錄中選出54項婦女政綱關注的動議及修正案,並記錄各政黨及政團在該些議案的投票意向,得出三大對性別及婦女議題不友善的政團。

在54項修正及動議案中,分別有28項議案不記名點票及26項議案記名投票。

經濟動力就當中21項對婦女友善議題投反對票;

民建聯及工聯會則分別反對19項對婦女友善的議題。

「白兔榜排名」-兩團上榜

在婦女聯席得出的60條與性別及婦女議題相關的質詢中,民主黨以提出36條得金牌;工黨則以成立前後合共提出11條相關質詢而得銀牌。


分析一:政黨欠缺性別視野,忽視婦女權益

上屆立法會即使有議員提出性別及婦女議題相關的議案,但主要集中在政制範疇,如「盡快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雙普選」、「全面取消功能組別和選舉委員提名制」及「掃除讓婦女參政議政的制度障礙」等議案,可惜全遭否決。

根據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已於2006年明言小圈子政制扼殺婦女平等參政的權利,造成間接歧視。

部分政黨及政團反對議案反映其漠視婦女權益。

此外,議員鮮有提出與婦女議題直接相關的議員議案,其中在監察事務委員會及性別觀點主流化兩個範疇更是從缺,婦女聯席對此表示不滿及失望。

另外,大部分議員從不提出與性別及婦女議題相關的質詢,除了金銀牌得主外,大多政團在四年的立法會期內,提出的質詢只得兩條甚至一條也沒有,結果令人失望。

此外,縱有部分議員提出質詢,質詢的涵蓋範圍亦不廣,未有顧及不同的性別議題,更鮮有提及性別觀點主流化的工作。

政黨及政團欠缺性別視野,實阻礙建設性別平等的社會,間接剝削婦女權益。

分析二:推動性別觀點主流化不力

政府推動性別觀點主流化多年仍未見成效,至今已採用此檢視清單的政府政策觸及範疇仍不足40個。

監察政府工作是議員的天職,從是次成績表可見,政黨及政團對性別議題缺乏認識,更遑論做好監察的角色。

婦女聯席期望議員在議事過程中納入性別觀點,促進女性發展,達致性別平等。

分析三:就性別議題記名點票,促進民間監察

現時立法會會議,除了由議員提出記名點票外,其他皆為不記名投票,而大部分獲記名點票的議案均與政制相關。

婦女聯席建議政團在議會中主動就一些與性別及婦女權益相關的民生議題要求記名點票,讓民間團體更有效監察議會工作



歡迎到此下載全文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

2012年8月11日

Facebook 群組︰http://www.facebook.com/wcoeo

 =======================================================

仲有印刷版本架!歡迎出席以下地區論壇索取印刷版《婦女政綱》:


1. 立法會選舉(九龍西)婦女論壇

日期: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時間:晚上7:30-9:30
地點:長沙灣麗閣社區會堂(麗閣邨內)

2. 立法會選舉(新界西)地區論壇
日期: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時間:晚上7:30-9:30
地點:天水圍天晴社區會堂(天晴邨內)

3. 立法會選舉(九龍東)婦女論壇
日期: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時間:晚上5:30-8:30
地點:觀塘裕民坊休憩花園

落實婦女政綱,推動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