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現代女性 婚姻非必然

婦進就統計處最新統計數字中男女比例差距擴大接受報紙訪問。
轉載自《成報》


【記者周靜文報道】對於本港男女比例持續失衡,令人關注港男「唔夠分」,更多港女隨時「嫁唔出」,有婦女組織的代表則認為,隨社會迅速發展以及改變,有多元方式表達親密關係,可以沒有固定伴侶,亦可以發展同性關係,婚姻關係已非現代女性的終極人生目標,女士有權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為自己的生活站起來。
「為自己的生活企出來」新婦女協進會外務副主席陸潔玲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本港男女比例失衡,難免會有人把未婚女性視為「剩女」,但她認為「剩女」現象只是假設社會性別簡單分為男和女,而且一定是異性戀,並以結婚為終極目標,完全忽視社會發展和轉變,「婚姻未必係女性最終極 o既 o野,有人更會一生經歷多次婚姻,太快下結論,會令女性o既處境相當惡劣,亦會令佢哋產生恐懼」。
她認為,參考統計數字之餘,同時也要留意社會之改變,「現今女性是有權追求自由生活,發揮自己所長,實踐理想,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她又指出,現今社會有不同處理親密關係的方法,如開放關係(沒有固定伴侶)、同性戀、同居等,不再是單純追求一男一女註冊結婚。不過,她承認男女比例失衡的統計數字,或會令部分未婚女性產生恐懼,甚至她們的家人會不時催促要發展兩性關係,叫她們勿再吊兒郎當,但她提醒未婚女性,她們是有自由去選擇生活方式,若婚姻並非自己所追求的東西,便應該「為自己的生活企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