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譴責聲明] 角色衝突一語成讖——未及滿月林煥光上演官場現形記


本會對林煥光發表「7月29日民間反國民教育大遊行的參與者,未必反推行國民教育」之言論表示極度憤怒。 並且對於他兼任行會召集人卻不馬上辭去平機會主席一職的6個月「角色衝突守行為期」間,未能捍衛平等人權社會價值,表示徹底失望。本會重申要求林煥光馬上辭去平機會主席之要求。

林煥光上月宣佈兼任行會召集人時,已被民間團體指責其妄顧巴黎原則對人權機構之標準,犧牲平機會的獨立性,敗壞制度,林煥光卻不惜偷換概念,辯稱角色衝突只是印象問題,更企圖矮化平機會,謂平機會非國家人權機構,暗示巴黎原則並不適用,最後只宣佈6個月後約滿平機會才離開。

對於政府及林煥光本人對法治原則如此輕視,民間團體感到失望及無奈,但仍然爭取監察林煥光角色衝突的問題,由他決定不向平機會辭職至明年2013年1月底約滿期間可算是「角色衝突守行為期」。可是言猶在耳,林煥光回應社會對國民教育科質疑之言論,卻已充分顯示了角色衝突的影響。

國民教育科由政府推出至今,不斷有民間聲音及專業教育工作者指其目標﹑內容﹑評核方法及官方教材問題多多,表示不宜推行;本會亦發現現時官方教材中的國民的國家身份是凌駕其他身份的 (例如性別種族等),所以學生、老師及家長同樣要求馬上撤回這科。平機會既是以推動平等人權為宗旨的法定機構,理應實事求事,研究國民教育科是否與平機會推廣之平等人權普世價值背道而馳,然後就國際人權教育標準再作評論。可是林煥光放棄了這個平機會主席的當然責任,卻以行會召集人姿態,再次發揮其詭辯技巧為政府硬推國民教育,這正好是本會上月初指出林煥光身兼平機會及行會召集人將出現角色衝突的最佳例子。

在此,本會對林煥光不但未能以平機會平等公義的宗旨嚴正指責教育局資助製作之國民教育科教材偏頗、課程內容缺乏人權法治理念;更在角色衝突下,選擇犠牲平機會責任為政府護航,本會予以讉責,並再次要求林煥光馬上辭去平機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