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蘋果訪問】即棄衞生巾不環保 需五百年才分解 用舊T恤DIYM巾


即棄衞生巾不環保 需五百年才分解 用舊T恤DIY M巾
2015年05月30日

女子一生,前後40年「與經同行」,以每年13次月經、每次合共使用30片衞生巾計算,15,600片被棄掉的日用、夜用、特長夜用衞生巾及數量無法想像的護墊,將與地球奮戰500年才能被分解。看似是阿婆年代產物的布衞生巾近年乘環保之勢而起,一群姊妹更由網購進化至DIY,花花、格仔、橫紋、直條,長闊厚薄全部自己話事。


記者:張嘉雯

眼前的鍾婉儀(阿靚)和Zoe,一般婦女模樣,卻原來是「月事革命」激進分子,目標是拯救奄奄一息的地球先生。「一條即棄M巾要500年先分解到,如果成吉思汗個年代有人用即棄衞生巾,到𠵱家先分解到,夠你投胎5次喇」。阿靚的比喻令人毛骨悚然,姊妹不想在大地上留下永恒記號可以怎做?

「好通爽唔會有味」

本身是手作人的Zoe就親手製作布衞生巾,以輕巧日用裝為例,只需兩塊方形棉布、兩塊長方形花布、針線和啪鈕,就可以起動。以針線或衣車把棉布和花布圍邊縫好,反轉後把兩者縫合,以棉布作巾身,再在花巾上加上啪鈕,即可緊扣內褲,防止移位,用後可摺成方形收好。

Zoe建議用舊的棉質T恤作材料,「因為平時啲棉布會落螢光劑、漂白劑同定色劑,洗過之後會少咗,吸水效果會更加好,亦都會更柔軟同貼服」。她把成品放在網上出售,有護墊、輕巧日用、量多日用及夜用裝4款,日用裝可用兩小時,夜用裝可承載6至8小時流量。

實際使用的情況又如何?要在手袋中擺放一大包血M巾嗎?異味會否嚇死人?本身是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主席的鍾婉儀提醒用家,替換時在用過的衞生巾上撒食用梳打粉,然後放在密實袋中,可初步分解血液及驅除異味,「平日用嗰啲即棄衞生巾,成條九成都係用膠做,會焗住好唔舒服,令到細菌可以生長,但布衞生巾係好通爽,啲經血會乾咗,唔會發酵或者有陣味」。

浸梳打粉清潔血迹

她指布衞生巾每兩小時要更換一次,「持續力」不及每4小時更換的即棄衞生巾,建議由經量開始減少的日子開始用,慢慢掌握替換時間。

回家後,血M巾放入洗衣機會否令家人以為有兇案發生?阿靚教路,姊妹們要準備小型膠桶,把用過的衞生巾放入,加入室溫水和一至兩茶匙梳打粉,浸一至兩小時,「浸一陣啲血迹已經甩晒,就可以倒咗啲水,再用廢油皂洗」。廢油皂以回收食油製造,除環保外,因屬油溶性清潔劑,清理血迹的效果比一般含界面活性劑的洗衣粉更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30/1916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