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回顧佔領︰素人論壇之二 + 讀書會


由於有許多團體都在「素人論壇之二」原定的日期舉辦活動,因此我們把日期延遲,改為 >>3月22日<< 。地點改為 >>九龍旺角道11號藝旺商業大廈10字樓 (香港基督徒學會) << 敬請留意。謝謝!
素人論壇之二︰大台我要/大台我唔要/大台要唔要?

日期︰3月22日 (日)
時間︰3pm- 5pm
地點︰九龍旺角道11號藝旺商業大廈10字樓 (香港基督徒學會)
講者︰
Jimmy (佔旺人士)
Sammy Ip (大專生,努力參與不同形式社會運動,對社會總有美好幻想)


素人論壇 

佔領時日日放工放學就在佔領區,跟很多認識不認識的人吹水,聊聊佔領的事、政事,或其他生活大小事。生活的圈子和社交網,好像一下子增加了,好像,在一點一滴的交流之中,令想法豐富了,見識增長了。原來每個人都懂得一些事情,不懂得的,大家講講下就知多咗,慢慢就累積出一些想法了,也不一定要有個專家告訴自己要點點點先正確,講下講下,每日講啲,大家就會想到應該要點做。

佔領之後流行用「素人」來形容那些,初次參與在社會運動中的人。「素人論壇」就是希望有個平台,無論經驗多少,大家都可以講,無咩人特別有話事權,好像佔領時那樣,有人講咗少少野拋左個波出黎,你接住咗,再拋俾其他人,主辦單位只是一個協助的平台。

在幾小時的討論裏,我們未必有答案,亦不需要急着尋求答案,但期望交流是開放而平等的,因此可以互相補足,邁向更廣的深度和闊度;最重要是無論同意不同意,各人是願意互相聆聽的。同意的話同意左啲乜?唔同意但係咪都可以理解和明白呢?真誠的討論和溝通由心而發,並非競技場或辯論比賽,因為溝通是需要同理心和耐性,不是分勝負的心。希望在完結的時候,大家都可從別人的發言之中,帶着滋潤自己想法的養份離去。


=======

讀書會︰「無組織的極權」

在婦進一連兩個「素人論壇」之後,講完性別、要不要大台,如果意猶味盡,又或對分享的讀物有興趣,都可以來參加讀書會。作為一個論壇的延伸,我們希望借書本的助力擴闊眼界,有更多深化討論可以發生。今次選了 Jo Freeman 的 ** <無組織的極權> (The Tyranny of Structurelessness) 。

背景是60年代,一些女性團體反抗結構化和男性中心壟斷權力的社會,因此團體內會有顛覆既有權力關係以及抵禦領導人的想法,團體內部多採取「無架構」的方式。可是Jo Freeman指出,「無架構」推到極致,在組織上其實是讓極力不正常地高度集中在某些人身上。有架構或無架構,都可以使權力壟斷,到底怎樣的方式,才可以得到權力平衡呢?

「跟我們所願意相信的恰恰相反,世界上沒有無架構的團體這回事。任何一群各色各樣的人、為了任何目的、在一段或長或短的時間內聚集在一起,必然會產生某種架構。架構可能有彈性;架構可能隨時間變化;架構可能把任務、權力和資源以平均或不平均的方式分配給團體成員。但是無論參與的人們的能力、人格特質或意願為何,架構總是會出現。除非我們完全拒絕與彼此在任何基礎上產生連帶和互動,我們才能貼近所謂「無架構」的狀況──而這並不是人類群體的本性。」-- <無組織的極權> ( Jo Freeman, The Tyranny of Structurelessness) 。

**網上可找到的資料,都會把 The Tyranny of Structurelessness 譯作「無架構的暴政」,但看完內容之後,我們認為「無組織的極權」比較切合內容。

閱讀<無組織的極權> 全文
http://blog.roodo.com/dkchen10/archives/4728841.html

日期︰3月31日 (二)
時間︰7:30pm
地點︰青躍 (旺角彌敦道728-730 號廣安銀行旺角分行大廈二樓A室,近旺角地鐵站b3出口,星展銀行樓上)

讀書會需報名參加,以方便安排場地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a468QywFbAMAmd-G7EaqJrnhGJpe_tn3f93ICedxv40/viewform

主辦︰新婦女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