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聲明] 尊重示威者人權 抗議警隊縱容性暴力 打擊公民運動

2014年9月1日,熱血公民成員於灣仔君悅酒店門外示威,就人大對政改「落閘」進行抗議;黃洋達到場了解事件之時,無故被警員拘捕;其妻子陳秀慧上前查詢時,更遭一名疑似便衣警察上前以雙手抓胸非禮,及後更遭四名女警強行拉走,並強指「無人非禮」。


新婦女協進會對事件表示關注;示威是作為公民的基本權利,而公民行使這些權利時,其基本人權應獲得尊重;警方無故拘捕、更以性暴力作阻嚇手段,打擊示威者表達意見,實在是濫用公權及侵害示威者的基本人權,本會對肇事警員的行為及警隊至今的冷漠反應感到十分憤怒,並予以強烈譴責。

本會關注近日警方對示威者的暴力及不恰當拘捕等濫權行為日益嚴重,而且一直未有嚴正處理市民對警隊執法手段之投訴,實有縱容警務人員濫權以打擊公民參與之嫌。近年多次集會及遊行示威中,不時有到警員以非禮等手段竭制示威者行動。本會擔心警方逐步趨向利用示威者,不僅是女性,更包括男性示威者及跨性別人士,畏懼面對性暴力而噤聲的心理,愈加以此等惡劣及違法手段對付示威者,企圖阻嚇他們,從而打擊公民運動。

在9月1日,陳秀慧在警察包圍之下,遭到疑為便衣警察的男子襲胸,即時大叫受到非禮,在場穿著制服的警務人員居然沒有立即擒兇,更出動四名女警強行拉走事主,而且大聲稱「無人非禮你」以蓋過事主的申訴。眾目睽睽之下,警方此等漠視受害者投訴並縱容肇事者逃脫的態度,不但是公然濫用警權,更嚴重打擊市民對警隊的信任。

非禮乃刑事罪行,如犯案者是一名便衣警察,當局更有默許/縱容警員向示威者施襲,以圖令其尷尬、恐懼繼而對行使公民權利有所顧忌甚或退卻之嫌。本會要求警方絕不能姑息罪犯,應秉公辦理,將疑犯繩之於法。

有鑑於此,本會呼籲公眾必須對警務人員一切無理碰觸示威人士身體提高警覺,任何參與集會人士如遭非禮,請大聲叫喊,及要求附近示威者制止該名違法警員,將其隔開;如看見其警服臂章,亦可大聲讀出,並將當時情況及發生時間地點牢記 (最好有紙筆記錄),待示威完結後向主辦方投訴,或向本會求助,或直接報警。

本會呼籲任何曾於示威期間受到警方非禮的受害者可電郵至 aaf@aaf.org.hk 與我們聯絡,本進會將收集個案,一併向警方作出投訴。

[圖片來源: 熱血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