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報導] 婦進讀書組 重新理解女性主義——《明報》副刊 2014年6月27日

【明報專訊】一個周六下午,在新婦女協進會裏,大家並沒有吵得面紅耳熱,而是有條不紊的陳述自己的意見——如何透過閱讀重新理解女性主義,及詮釋女性主義在日常生活的意義,正正是婦進讀書組希望達到的目的。別以為這種讀書會都是一班惡女人在指罵男人,其實每次讀書組也不乏男士參加——婦進的外務副主席郭家齊說:「性別平等的運動沒有男女之分,所以我們常常強調我們的行動及活動歡迎任何性別人士 。」
作者現身講解

由新婦女協進會舉辦的讀書組於2012年初成立,希望透過閱讀及交流達到公眾教育的目的。郭家齊說,讀書組所閱讀的是比較大眾化、又講及性別議題的文本——比如《情色論》,曾討論過以同志角度理解神學的《酷兒神學》等。而記者親身參與的讀書會則是以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黃淑嫻所著的《香港女性書寫:文學、電影與生活》為文本,而作者黃淑嫻也到場,親身講解其著作。大家都靜心傾聽講者的分享——電影中剛強不屈的女性角色又能否代表廣大內心複雜的女性?電影和戲劇中的男女易服又該如何被閱讀與理解?電影的鏡頭如何等同男性對女體的凝視?講者分享過後,就是熱烈議論時間——有人想到理論在生活中實踐的可能性;又有人講到高登文學裏的女性為什麼都好像被動甚至都是拜金港女;再講到煮食、駕駛……在這些看似基本日常的生活簡單動作,又如何體現性別的框限?正如郭家齊所說:「婦進希望透過讀書組的討論,把女性主義理論放置一個更大的社會語境去看,這樣女性主義才不至於過分抽空。 」

加入「婦進讀書組」facebook 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