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聲明]「我們都是劉霞」——三八起動‧婦女撐劉霞


(劉霞關注組及婦女團體:2014年「三八」聲明)

今日婦女團體聯同劉霞關注組及民間團體代表約50人,前往中聯辦遊行三圈,要求中國政府在三‧八婦女節馬上停止軟禁劉霞及釋放所有良心犯。

是次遊行團體以三首劉霞的詩,來表示中國政府禁得住維權人士的的身軀,禁不住他們可敬的精神,接著婦女團體送上兩首歌(見下)及將聲明摺成紙飛機飛入中聯辦;以示將我們支持劉霞及良心犯的聲音送到中國境內,並要求中國還所有良心犯自由。

以下就是今日的聲明, 聯署團體及聯署人在最底。

劉霞關注組於雙情人節展開「我們都是劉霞」運動,先以「剃頭撐劉霞」讉責中國政府的無法無天!繼而,由藝術家接力,以行為藝術展演呼籲外界關注。今天,3月7日正是象徵女性站起來、掙脫枷鎖、享有自由的「三八婦女節」前夕,我們又怎能忘懷被中共政權非法無理軟禁的劉霞呢?!因此,女性/性別平權團體接力,與劉霞關注組發起「我們都是劉霞」第三波行動,以「詩會劉霞*」抗衡專制政權的囚禁;以圍繞「中聯辦」遊行三圈,抗議劉霞被軟禁3年多,並要求馬上恢復劉霞的人身自由及所有基本人利!

回首國際婦女節已有百年歷史,但在今天的中國,竟然還有不少女性的基本人權被踐踏,甚至因其配偶維權或堅持不同政見被囚獄中而不得相見,更荒謬的是,當局監視囚牢外的異見人士家屬,限制他們的自由和人權,當中遭受最嚴厲對待的人,就是劉霞 (其夫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劉霞自丈夫劉曉波於2010年獲諾貝爾和平獎後,便被軟禁在家,遭遇形同囚犯,只是在監獄外執行:人身自由嚴重被剝奪,連探望父母和在獄中的丈夫都有公安人員緊緊相隨;幾乎被斷絕與家人以外任何人士接觸,來訪朋友都受到粗暴攔阻;家中電話及上網都被切斷;近期甚至連外出散步,也被禁止。

劉霞本無罪,只因她是劉曉波的妻子,便被非法剝奪人權,甚至其家人亦被株連。劉霞的弟弟劉暉於2013年遭當局羅織「詐騙罪」,重判11年。本已承受丈夫劉曉波長期監禁之苦的劉霞,在當局經年累月的無理軟禁下,身心早被弄垮。據了解,劉霞嚴重失眠,心臟出現問題,情緒抑鬱,說話不流利。近來,當局在國際社會施壓下,容許少數朋友與劉霞通電話,但我們認為,這樣有限的連繫,不是自由,亦難以改善劉霞因被剝奪自由而備受摧殘的身心。

對劉霞的堅持,我們深表敬意,相信這種勇敢和執著是對中國政府的暴力、不文明及踐踏人權的最有力指控。但對她的狀況,我們十分擔心,不知其身心還能支撐多久?雖然近期劉霞因心臟病發,在被趕出醫院後,終獲准入院檢查。但政府當局卻不許她家人向外透露她的行蹤、病情等細節,這實在令人擔心劉霞是否真正得到適當的治療。

此外,我們認為女性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劉霞,原是一位有才華及愛笑、樂天的自由女性、詩人、攝影師及畫家,並沒有觸犯任何法律,不應該遭到非法無理禁錮於家中。今天,我們在「三八」婦女節前夕,以「詩會劉霞」抗衡專制政權的軟禁,向無法無天的中共政權怒吼,並藉著行動為告知劉霞和一眾維護人權及民主自由而犧牲家庭幸福的女性及其家人知悉,他們並不孤單!我們沒有遺忘!

最後,我們在此強烈呼籲,促請中國政府:
1. 停止軟禁劉霞,恢復劉霞的人身自由及所有基本權利;
2. 立即無條件釋放劉曉波及劉暉;
3. 釋放所有被無理囚禁的維權人士及政治異見人士。


聯署團體及個人:
青躍 - 青少女發展網絡、婦女參政網絡、新婦女協進會、平等機會婦女聯席、同根社、姐姐仔會、香港女同盟會、香港女社工協會、香港婦女勞工協會、香港職工盟婦女委員會,「劉霞關注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獨立中文筆會、國際記者聯會、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公民黨、社會民主連線、街坊工友服務處、保衛香港自由聯盟、香港基督徒學會等團體,及陳家洛、張超雄、范國威、何秀蘭、郭家麒、郭榮鏗、劉慧卿、李卓人、梁耀忠、梁國雄、梁家傑、毛孟靜、莫乃光、湯家驊、余若薇、陳淑莊等人,加入聯署聲明(持續加入中)。

「詩會劉霞」取其同音「私會劉霞」之意。中共軟禁劉霞,我們就要爭取自由與劉霞會面,禁得住我們的身驅,禁不住我們的靈魂。另一意思,是透過劉霞的詩來呈現她是個獨立有才華的女性,不應因其夫被掛上莫須有的罪名,作為妻子亦要被「以情入罪」。

「劉霞關注組」網頁:http://saveliuxiaobo.wordpress.com
「劉霞關注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reeliuxia2014?ref=hl
「還劉霞關自由」全球聯署網址:http://goo.gl/Qq34p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們送給劉霞及所有維權女性的歌:

女性戰歌(調:自由花,詞:金佩瑋) 
從不嘆息  懷著抗爭的意識
心中火燙  去為理想與未來努力
群起發聲  時代決不要沉寂
親身感覺  眼望四方每日在尋覓
無求垂憐 奮力圖強 
保障我生命
每個女性 都必須要 高呼心聲
尋求和平 捍衛人權 歡欣與希望
建設美滿 家鄉此處 
不需走遠方  力抗抑壓傷害 
所有的女性話
強暴要眾聲討 
別逃避亦莫怕它
別再忍那打罵 
所有的女性話
毋懼惡勢逼迫 奮鬥吧

烈日高張當自強(曲/詞:金佩瑋) 
烈日正高張千斤擔於肩上
逆步抗風沙八千里路漫長
烈日正高張猛風呼呼的響
步步也艱辛女當奮力自強
罡風中飛揚是我夢想全世界嘅女性有合理保障
鬥爭正漫漫長 武裝信念思想
烈日正高張
女當奮力自強!女當奮力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