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公民直接提名 必不可少」聯盟 記者招待會


2012年3月25日,是梁振英透過不民主選舉的689票而當上新一屆行政長官的位置。我們在這黑暗的日子,決定發起「公民直接提名 必不可少」聯盟,以公民直接提名為最低共同綱領,聚焦民意,團結支持民主的廣大市民、各個民間組織和政治黨派等力量,藉此向特區和中央政府表達港人爭取民主的堅定意願。

「公民直接提名 必不可少」聯盟
立場書

站在人權的原則,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應該享有普及而平等的公民權利,當中包括自由選擇政府和民意代表,以及直接參與政事;站在法理的基礎,根據《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與《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每一位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並依法享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站在人民的意願,多項民調顯示,包括元旦民意表決和兩次商討日參與者表達的意見及投票,六成以上民意是支持公民提名。

因此,我們堅信公民直接提名是最能確保特首選舉符合國際標準和體現普及而平等的民主選舉原則 ,所以「一定」是必不可少的。

此際關鍵時刻,要爭取民主,實現真普選,港人唯一可恃的就是團結市民力量。因此,我們以公民提名為最低共同綱領,聚焦民意,團結支持民主的廣大市民、各個民間組織和政治黨派等力量。因此,我們既呼籲在佔中行動未來舉行的電子公投上,將公民直接提名成為可供全港市民選擇的方案,亦呼籲市民在未來的投票堅守公民的提名權利,及在其他行動上全力爭取公民提名成為普選特首必不可少的方案,藉此向特區和中央政府表達港人爭取民主選舉的堅定意願。

(Photos: Elvis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