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見報消息] 斥政府假溝通 平權組織退會

婦進退出「性少眾論壇」信件

[蘋果日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2004年組成少數性傾向人士論壇(性小眾論壇),作為不同性傾向及跨性別人士與政府的溝通橋樑。惟自2010年12月,當局再沒召開會議。21個民間團體昨決定退出論壇,斥當局多年來假借論壇作橋樑,拖延性傾向歧視立法。團體已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並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告狀」。


退出的團體包括關懷愛滋、新協女協進會和香港基督徒學會等21個民間團體。其中粉紅同盟主席何禮傑指,1999年聯合國關注香港同志平權立法,其後港府成立性小眾論壇及性別認同及性傾向小組,惟多年來對推進性傾向歧視立法毫無寸進,後來更索性不開會,「冇辦法同不同政府部門溝通」。他指論壇已成為同志及跨性人士爭取平權的絆腳石。

曾參與論壇的世界公民協會創辦人黃欣琴說,會議上「你一句,我一句,完全冇結論」,官方對團體建議無一答允落實。另一團體基恩之家牧師黃國堯稱,開會過程只是「講東講西」,官員只聽不做,質疑論壇是政府逃避同志平權立法的藉口。

何禮傑早前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同盟也派員到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發表「影子報告」,指出性小眾論壇的失效及政府拒為性傾向歧視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指截至2010年10月,共有31個團體參與少數性傾向人士論壇,因應多個團體退出,正考慮是否透過這論壇或其他平台渠道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