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法治之旅」導賞團︰參加者感想

撰文︰Melody(活動參加者)


新婦女協進會舉辦的 「法治之旅」導賞團,題目好似悶悶地,結果卻令人好驚喜。


由婦進會員、教育學院專任講師莊耀洸律師帶隊,一行人在中環走動,本以為無甚新奇,卻被他指出了很多平時沒見到的景象。比如說,你可有留意匯豐銀行兩隻獅子,一隻開口,一隻合埋口?原來,面向舊立法會那隻獅子是合上口的,因為以前舊立法會是高等法院,大家都知道,被告人有緘默權(right to slience),所以對著法院,都是合埋個口,沉默是金吧。

除了匯豐的獅子,你可有想過畢打街的石獅子?就是在A&F門口,被猛男搶了風頭的小小獅,原來活靈活現,刻了生殖器在男獅子身上。我打中環經過這麼多次,可都沒看到呢。
可這跟法治精神有什麼關係?也許這正是我覺得莊耀洸設計路線眼光獨到之處:法治不止是條文,還是貫徹在生活中的精神。所以除了白字黑字的權利與義務,更重要的還是文化、生活上,法治是否讓人自由,可以得到解放。如果我們覺得露械好不雅,可小小獅一直以中國文化為幕,在大家面前露了這麼多年,可都沒人投訴?

「法治之旅」當然不止是看石獅子,我們一路走去,看的還有政府合署西座。莊為我們介紹,當年還有些水務署之類的單位在政府合署西座,市民入去交水費,不會如今日一樣,要下下小心登記,又打電話又要通傳拍卡,是真正的「門常開」。

還有少不了講到孫中山先生和楊衢雲在香港的史蹟。莊耀洸帶我們到隱蔽的百子里,尋訪輔仁文社從前之址。我們亦到訪中區警署建築群,看看舊日警署、法院、監牢同體的概念,是如何反映在建築物之上。他還提到,當日甘浩望神父為居港權孩子抗爭,就是在監獄門外的一個角落靜坐絕食。



短短幾小時當然令人覺得不夠喉,不過莊耀洸帶隊,除了讓我們看到年代較遠的歷史,也有提到近年的社會運動和抗爭,例如在舊立法會外的反高鐵集會,還有很多大家可能已遺忘的少數及邊緣團體行動,都有包括。

雖然暫時未知下一波的「法治之旅」幾時啟航,不過已令人很想去多次。大家記得密切留意婦進的活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