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外傭團體入境處外集會 爭取合理生活安排


自「兒歌天后」李紫昕要家傭睡廁所一事曝光後,引起外界熱烈討論。有見外傭生活環境惡劣,多個關注外傭權益的團體聚集在入境事務大樓門外表達訴求。


國際移工聯盟香港分會(IMA)、亞洲移工協調組織(AMCB)、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FADWU)、家‧傭同行〈Open Door〉、新婦女協進會〈AAF〉、MIGRANTE International、BAYAN Hong Kong、Promotion of Church People’s Response Hong Kong-Macau Chapter等團體一行約七十人,由灣仔地鐵站遊行至入境處,沿途高舉橫額及高呼「我們是工人,不是奴隸!」(We are workers!We are not slaves!)。


各團體在大樓外集會發言,部分受虐家傭道出受虐經過,希望透過取消強制留宿規定、增設監管機制和執行國際勞工組織(ILO)189號家務勞工合理工作公約,讓外傭得到合理和人性的住宿空間及對待。



有代表指出李紫昕對待家傭的情況只是冰山一角,有不少勞工在更差的生活環境下工作,例如在傭主未起床之前不可以上廁所、要家傭喝水喉水,更甚的是在傭主心情不佳時放狗咬家傭。他們希望上述訴求能獲政府正面回應,否則將進一步外入境處和勞工處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