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新聞稿]新婦女協進會對2015年財政預算立場書

施政報告財政預算信誓旦旦加強「性別主流化」
新婦女協進會批評:撥款流於空泛 無助促進性別平等
新婦女協進會對2015年財政預算立場書

本會對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深表失望,因為它欠缺對社會的整體規劃,尤其嚴重缺乏性別觀點,對改善現時香港性別不平等的問題沒有任何承擔。環顧整份預算,只著重以所謂「量入為出」為最高的指導原則去規劃財政預算,忽略以分配整體公共財政資源來促進社會發展及公民權利的作用。勞工保障及社會福利並不是單純的公共開支,它的本質是一項社會投資,適足的投放及規劃有助香港整體社會長遠發展,以及改善邊緣群體的平等機會。


資源、評估俱欠奉 無助促進性別平等

以預算中勞工及福利局下「綱領(3)婦女權益」的部份為例,撥款預算流於空泛,雖表示「促進在制訂政策過程中適當地納入婦女的需要和觀點」,不過政府多年來卻從未撥出資源作「性別影響評估」,並無就各關鍵政策實施現況對不同性別人士的影響進行資料搜集和分析的工作,例如「自助人生自學計劃」在婦女身心健康發展﹑教育﹑就業﹑社會參與﹑性別文化各方面帶來何種影響,與未投放資源給該項目前有何分別,成敗原因等等。現在那種空泛的陳述根本無法指出哪些政策需要檢視及評估,以及政策制訂的機制如何達致「納入婦女的需要和觀點」,就連適切地反映婦女的需要和觀點也未能做到。

性別主流化的政策制訂

有關婦女權益部份的建議撥款約為32百萬,主要用於支援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的工作,雖較去年有所增長,但卻沒有回應婦委會未能發揮應有效用的核心問題。本會聯同多個婦女團體早於2000年婦委會成立時已指出應該將婦委會設為較高規格的中央機制,政府多年來充耳不聞。在是次預算中政府雖表示「確保香港恪守有關婦女事務的國際公約及協議」,但正如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批評港府,婦委會只具有限的職權,也缺乏開展性別平等主流化及其他活動的必要資源(CEDAW/C/CHN/CO/7-8),所以她在政策制訂的過程中並無角色,亦沒有資源建立獨立的編制,職能及資源上對政策影響非常有限。
促進性別平等的社會發展,並不是單靠一項只有3千多萬的撥款就可以做到,而是需要把性別觀點,即是撥款對不同性別帶來的影響之分析貫徹在所有關鍵的社會政策當中。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提出有關本港產業發展的構想,包括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金融產業、創意工業、基建等等,但卻沒有將視野放在推動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社區經濟上,例如:墟市、社區照顧等,基於傳統經濟發展模式中各種對女性的性別定型及就業障礙,性別不平等的問題在現行預算案那種只有國家宏觀產業發展構想下,只會變本加厲而非獲得改善。

預算案對家庭照顧者支援不足

除了婦委會及其有關項目,從性別觀點出發,預算應投放更多資源於支援照顧者,很多人以為根本無從回饋照顧者的付出,其實世界勞工組織一直以來都建議各國政府確認照顧者的經濟及社會發展的貢獻,並且提供了量化及研究方法,其中一項方法是婦女運用時間的研究,香港婦委會曾發布過這調查,可惜並未將其列作每年恆常調查,其實政府可以利用調查所得來設計支援照顧者的項目,另外改善照顧者處境,當然是投放資源在立法制訂標準工時﹑延長男性侍產假等家庭友善等政策方面。

托兒服務不足 何來釋放婦女勞動力

去年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建議釋放在社區內的婦女勞動力,女性就業議題的關鍵從來就取決於政府是否可以加強社區內的適足托兒服務配套。其實2008年的財政預算中政府承諾「200820113年間增撥4,500 萬元加強日間寄養服務及推廣更具彈性托兒服務」,市民亦知悉政府自此推出了社區保母計劃,坊間對計劃的批評有正亦有負,至今撥備推出已超過5年,也是檢討成效的時間。既然今次預算案將撥備1.3億在托兒服務,政府更應該交代過往撥備成效的評估,及是次撥備所針對需求的服務類型及時間,以建立一套具性別主流化視野的托兒及女性就業政策。

外傭受虐頻生  保障措施淪為空談

去年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審議香港政府遞交的報告後,建議政府作出改善,而經過印傭Erwiana被虐案,香港政府亦承諾會為中介機構出版營運手冊,加強調查中介公司及給予保障的外傭培訓,民間團體亦要求政府資助外傭的庇護中心、打擊違法的中介機構,凡此種種也未見有財政撥備,因此本會非常質疑政府對改善外傭處境作出的承諾。

結論

政府推動性別主流化多年,但是一直未有一個全面的成效評估,投放在促進婦女權益的資源是否適足?是否能夠協助推動性別主流化?整體政策包括:就業、託兒、長者照顧對性別平等有甚麼影響?因此,本會認為需要引入「性別敏感財政預算(Gender-sensitive budgets)」,以性別視角審視政府財政的四大範疇:1) 收入、2)支出、3)財政預算的宏觀經濟影響以及4)預算制訂過程,分析當中對不同性別人士的影響,透過民主化、下而上的制訂方式,一方面防止性別偏見及製造對不同性別人士的障礙,另一面務求透過財政資源運用達到促進性別平等的社會發展目標。

新婦女協進會〈簡稱:婦進〉成立於1984年,長期致力於推動社會邁向性別平等,就有關女性的政策及社會問題發表意見,爭取政策的改善,並一直監察政府推行性別觀點主流化(原名為「性別觀點主流化」)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