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婦女團體撤回佔中投票方案,全力支持「學界政改方案」

(新聞稿全文)
作為爭取平權的婦女及學生團體,我們一直堅持普及而平等的政治制度,拒絶任何形式的特權及篩選。在過去三十年爭取民主的路上,婦女及學生團體從沒有缺席!可是,香港各級議會的小圈子選舉,長期僵而不死!

今天,我們認為香港已經到了一個非變革不可的狀態。因此,婦女與學生團體於去年6月開始,舉行了一連串與政改相關的會議,當中包括「婦女‧佔中‧政治」、「後佔中商討日(一)討論會」、「商討日(二)」及「婦女參政高峰會---拉闊民主」,並邀請了台灣前立委林濁水先生,及美國佔領華議街組織者Nicole Carty前來香港,分享經驗,從而我們訂定「婦女政改方案」及爭取民主的新策略,決心進一步集結力量,推動公民抗命爭取民主。

我們認為,2017年行政官選舉是民主化的重要一步,故婦女團體聯合「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民思潮」及其他共12個民間團體組成「公民直接提名‧必不可少」聯盟,落實爭取港人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包括提名權、投票權、參選權及罷免權。

我們堅持,民主普選除了票值均等的投票權外,提名程序的正義也是要守護的。「公民直接提名」能讓社會大眾享有平等政治權利,亦能突顯各保守妥協方案的荒謬,更能抗衡篩選。而在《基本法》、《人權法》及《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上,已明確保障了這些每位公民的基本選舉權。更重要的是,多項民意調查及學界公投,6成以上的市民及8成以上的學生是支持公民提名,是必不可少的。

因此,在這關鍵時刻,婦女團體宣佈撤回佔中投票的「婦女政改方案」,並呼籲參與5月6日 商討日(三)投票的婦女團體代表,集中選票支持「學界政改方案」,讓香港市民在6.22的全民投票中,能有公民直接提名的方案作選擇。否則,將會造成6.22全民投票變成沒有選擇的投票,尤如中共和港府的篩選方案,令人失望!

最後,婦女團體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民思潮」聯合呼籲,學者、學生、公民社會及政黨政團的朋友,不用怕,站出來,集中選票撐公民直接提名,撐「學界政改方案」!

「 婦女團體政改方案」倡議者
(青躍-青少女發展網絡、婦女參政網絡、新婦女協進會)、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民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