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聲明:梁政府高官女性比例特區史上新低 恐性別觀點主流化將束之高閣


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天聯同他委任的三司十二局高級官員跟傳媒會面,全體22人只有林鄭月娥一位是女性
,所佔百份比為6.2%。平等機會婦女聯席一向倡議性別觀點主流化,聯席對這倒退現象感到錯愕及遺憾。
早於2005 年政府宣稱已接納婦委會建議的公務系統決策領導層女性的比率不應少於25%,其後更於2010 年6 月起把性別基準由25%提升至30% [註1]。根據婦委會與統計處合作出版的女性及男性統計報告中指出,首長級公務員的女性比率已從1996年的15%增加至2010年的32.9%,但司長及局長的女性數目卻一直有倒退現象。第一屆特首董建華時是21%,第三屆特首曾蔭權時是18.7%,到了梁振英時比率更跌至6.2%的重大落差!反映了推動性別觀主流化的決心每況愈下。
其實早於2008年婦女團體已與時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就婦女事務會面,當時表達了公務員系統決策領導層女性的比率一直未有改善,梁表示已聽到團體訴求。但由梁振英委任的新領導班子的女性比率卻遠低於第一及第二屆的領導層,令婦女團體對這倒退現象感到錯愕及遺憾。
如有查詢,請與新婦女協進會(2720-0891)聯絡。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
[註1]引自香港特區政府就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提交的第三次報告的7.12段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於1995年正式成立,致力爭取婦女權益,關注有關婦女的法例及政策,並監察平等機會委員會及婦女事務委員會的發展及運作。此外,婦女聯席定時向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委員會遞交香港的影子報告。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成員團體︰
F-UNION、青鳥、香港女障協進會、香港婦女中心協會、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新婦女協進會、香港婦女勞工協會、香港職工會聯盟婦女事務委員會、群福婦女權益會、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同根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