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輔仁媒體訪問] 列「老公九大功能」被婦團網民批性別定型,社署︰指在以幽默手法舉例


//新婦女協進會外務副主席郭家齊表示,圖片對不符合九大功能的男性造成壓力,雖然都有表達男性會分擔育兒工作如推BB車,但不應「寫到咁死」,家庭成員應諒解每個人有不同的狀態和能力,以協商方式按個人能力及傾向負責不同工作。
她又指,該宣傳運動偏向異性戀中心,多強調夫妻關係,但其實還有多種家庭組合,如祖父母與孫子、同性伴侶;運動又以溫情作糖衣包裝,將責任放在家庭或個人身上,政府卻不投放資源到社區配套及家庭友善政策,例如強積金不保障家庭主婦,託兒服務不足,社區保姆計劃不照顧七歲以上兒童,計劃為義務性質更是剝削保姆的勞動力。
她表示,社署作為政府部門,影響力大,出這幅圖是有問題,呼籲社署檢討及擴闊視野。//



輔仁媒體︰
列「老公九大功能」被婦團網民批性別定型,社署︰指在以幽默手法舉例

【本網訊】社會福利署一個Facebook專頁貼出題為「老公嘅9大功能」宣傳圖片,指老公好努力照顧老婆和家庭,應同老公講聲「多謝」和「我愛你」,但被多個團體和男女網民圍攻,指其性別定形,標籤及壓迫家庭成員,令未能做到九項功能的男性被貶低。社署表示,圖片內容只是以幽默手法舉生活例子,並非要定下標準。

社署「親情無價 愛護我家」宣傳運動Facebook專頁貼出圖片,指「新一代嘅老公除咗努力返工之外,仲要兼顧以下嘅工作:人肉地圖、滅蟲高手、近身保鏢、人肉暖蛋、美味廚神、大力士、超級無敵計數機、私人司機、百科全書」,引來網民及團體留言批評。

不少網民留言及女權迷思、大專同志行動等團體的Facebook專頁,皆指圖片涉性別定形。另有男性網民表示感到被冒犯,亦有網民質疑,自己的伴侶或父親未能做足九項,如怕曱甴不能做到「滅蟲高手」,是否等於「唔係好男人」或「無能」。
中文大學教育行政及政策系副教授蔡寶瓊批評,圖片刻板化、不顧階級及個人差異,是十分低層次的創作,又指屬典型政府作品,完全沒有深入思考能力。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即日以改圖回應,指「角色定型,最終只會令到父母的壓力愈來愈大。其實喺仔女眼中,父母同樣都是他們心中的超人!」協會總幹事廖珮珊指出,2015年施政報告提到於所有政府部門實行「性別主流化」,而性別平等能在日常政策中體現,就算是次宣傳運動非主要政策,若給社會的訊息能減少性別偏見,是有助建構社會平等。
新婦女協進會外務副主席郭家齊表示,圖片對不符合九大功能的男性造成壓力,雖然都有表達男性會分擔育兒工作如推BB車,但不應「寫到咁死」,家庭成員應諒解每個人有不同的狀態和能力,以協商方式按個人能力及傾向負責不同工作。
她又指,該宣傳運動偏向異性戀中心,多強調夫妻關係,但其實還有多種家庭組合,如祖父母與孫子、同性伴侶;運動又以溫情作糖衣包裝,將責任放在家庭或個人身上,政府卻不投放資源到社區配套及家庭友善政策,例如強積金不保障家庭主婦,託兒服務不足,社區保姆計劃不照顧七歲以上兒童,計劃為義務性質更是剝削保姆的勞動力。
她表示,社署作為政府部門,影響力大,出這幅圖是有問題,呼籲社署檢討及擴闊視野。
不過,也有網民認為,圖片只是提醒大家多欣賞自己的老公,不需如此敏感。
 社署則表示,圖片內容旨在以輕鬆幽默手法,列舉一些日常生活的有趣例子,鼓勵夫妻之間互相欣賞、多作稱讚,而非為夫妻對家庭的貢獻定下標準,並留意到個別團體及人士對此圖的意見,未來在製作有關夫妻關係的宣傳品或資料時,會繼續注重兩性家庭角色平等及互相配合、欣賞的觀念。
社署又指該專頁於去年十一月推出,在不同月份分階段探討不同主題,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集中於夫妻,往後也會探討兄弟姊妹、父母與子女、跨代間相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