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婦進聲明]婦進不滿梁愛詩要求政府向人大要求釋法及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 香港特區政府須悍衛司法獨立、人權及自由


婦進不滿梁愛詩要求政府向人大要求釋法及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
香港特區政府須悍衛司法獨立、人權及自由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於十月六日表示,解決雙非問題的唯一辦法是由特首向國務院提交報告,由國務院提請人大常委會作法律解釋 (即釋法),並稱港府有責任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

梁愛詩在任律政司司長期間已進行三次人大釋法,第一次就「吳嘉玲案」法院的判決要求人大解釋基本法、第二次人大解釋基本法否決二零零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二零零八年普選立法會及第三次人大就董建華辭任行政長官而餘下任期作解釋。三次釋法均顯示,特區政府沒有先以香港特區的行政措施或尋求其他方案解決問題,作為時任律政司司長的梁愛詩沒有盡責捍衛香港司法獨立。此外,梁於任內漠視社會反對聲音強推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一直背向巿民,面向中央。

當政府及社會各界在雙非問題上還在努力尋求方案解決,巿民還在對政府推出的國民教育、修訂版權條例、慈善法等存疑之時,梁愛詩卻以基本法委員會副主席的身分,厚顏無恥地煽動政府向人大要求釋法及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

梁愛詩過去於律政司司長任內既沒有盡力捍衛司法獨立,現更不該利用基本法委員會
副主任名銜指點政府決策。我們請梁愛詩莫再擾亂視聽,亦嚴正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必須悍衛司法獨立、人權和自由等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