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幾時到女性主義做主場?」──2012立法會選舉後論壇


香港的議會民主發展二十餘年,從早年的民主回歸或民主抗共,到後來的裡應外合或又傾又砌,再到今日泛民分裂互相攻擊的局面,均有不少女性主義者參與其中。常說女性主義的光譜闊,但我們卻少有為不同政治立場與女性主義的關係辯個清楚明白。作為女性主義者,面對當前的政治困局,我們應該有一套怎樣的政治分析?選取甚麼政治路線,才能更有利於實踐女性主義的理念?

  近年激進民主派冒起,其抗爭文化所引發的爭議,也一度成為女性主義的焦點。女性主義者應該如何看待所謂「暴力政治」及粗口文化?外傭居港權及所謂雙非孕婦,在過去一年鬧得熱哄哄,作為女性主義者,又應該如何理解不同政黨對這些問題的立場分歧?


  最後,面對視民意如浮雲的特區政府,民間要求改革機制和法例,總是老鼠拉龜吃力不討好。女性主義團體要推動社會改變,還有甚麼出路?我們沒有忘記新婦女協進會這名稱所賦予的任務──更新女性主義。過去我們不斷反思,未來我們積極尋索。誠邀各位關心女性主義政治的新知舊雨,前來參與討論。

嘉賓:陳寶瑩、李偉儀、劉家儀、黃碧雲(排名不分先後)
主持:陸潔玲(新婦女協進會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