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落實全民退保 不要大白象 梁振英下台——元旦日大遊行之聲明




誠然,雨傘運動暫時未取得實質的政治成果,民間社會運動氣氛也隨著佔領行動結束而有所回落。可幸經歷雨傘運動的洗禮,追求民主的香港人已經認清梁振英政權的猙獰面目。在可見的將來,香港社會必將爆發更大規模的群眾抗爭。我們一群民間團體、政黨等將於元旦日發起遊行,就是深信制度根本的改變不會從單一次的抗爭而來,而是透過持續不斷的抗爭才會帶來契機和希望。

由小圈子選舉產生成為特首的梁振英自上任以來,政治形勢愈見險惡,社會撕裂前所未見。愛港力、青關會、愛港之聲等親建制團體相繼出現,更接連發生黑幫成員襲擊示威者的事件。隨著國務院白皮書宣佈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以及人大8.31決定封殺普選,香港正式踏入抗命年代。二十萬人奮身佔領各區要道,催淚彈驅之不散。歷時79天的雨傘運動,抵抗著政權的橫蠻無道、黑警的濫權毆打,香港人依然沒有退縮,盡顯港人堅毅不屈的精神。
在民生方面,梁振英選舉前向市民信誓旦旦要改善民生,但當選後競選承諾一一「縮水」或淪為空談。最近社會熱烈討論的全民退休保障、標準工時等都一一落空,換來的卻是不斷出賣港人的政策,不斷超支的大白象工程、打壓言論自由的網絡廿三條、衝擊香港法制的一地兩檢等都一直挑戰港人的底線。
坐擁千億儲備 無視長者死活
政府於上一個財政年度,財政盈餘高達638億,加上去年年底才撥出的「房屋儲備金」,年度盈餘實逾900億,庫房再度滿瀉!政府連年盈餘,財政儲備直至去年底約有7460億,但依然漠視逾三十萬貧窮長者死活,全民退休保障拖了又拖。我們必須強調全民退休保障是權利,具體方案可再商議,但有兩項理念必須具備:一,老有所養,不設任何形式資產審查、二,退休保障是權利而非扶貧、福利或施捨。對於政府及社會上部份人認為全民退休保障對公共財政構成巨大壓力甚至會出現嚴重的赤字,我們必須指出,真正影響未來公共財政穩健性的是不斷超支的大白象基建開支,而非全民退休保障。
政府不愛白頭愛石頭
政府坐擁七千多億的財政儲備,不但沒有還富於民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反而用於不斷超支的大白象工程。最新的數字顯示,已開展的大型基建項目需要共1915億元,包括廣深港高鐵(669億,最少超支34億)、港珠澳大橋(554億)、屯門西繞道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448億)、蓮塘口岸(244億)。以及策劃中及快將申請撥款的項目涉及約5100億元,包括新界東北(約1200億)、港深西部快速軌道(900億)、機場第三條跑道(約1500億)、還有已撥2億作前期研究費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合理推算超過1500億)。以上項目還未落成,超支數目仍然是未知之數。就以上項目初步總計共高達7014億,跟現在的財政儲備相若。只要我們煞停以上部份不必要、血流未止的大白象工程,全港市民已經能享有一個健全的退休保障制度。
不向政權屈服 團結一致抗爭
面對梁振英一手造成的當前困局,我們不應感到失落,反該樂觀其成,香港的群眾運動將進入真正由下而上、不靠政治明星、全民爭取的時候。民主不是靠貪圖安逸的既得利益者賜予,而是依靠在艱難險阻前不畏懼的群眾爭取的。著名音樂人Neil Young其一首歌《Hey Hey My My》中一句歌詞就說到「It’s better to burn out than to fade away.」 就像寄語我們香港人般,就算是燃燒殆盡,也不苟延殘喘向政權屈服。
在此,我們呼籲全港市民能於元旦日挺身而出,要求梁振英下台!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不要大白象工程!
遊行三大訴求:
一, 梁振英立即下台,落實真普選。
二, 還長者生活尊嚴,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三, 還富於民,不要大白象工程。
日期:2016年1月1日
時間:二時集合,三時出發
遊行路線: 銅鑼灣東角道到公民廣埸
參與遊行團體(仍在更新中):
1.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
2. 社會民主連線
3. 大專政關
4. 四五行動
5. 民間電台
6. 六一七民間約章
7. 居留權大學
8. 草根文化中心
9. 葵涌基督徒基層團體
10. 居留權委員會及家長會
11. 修頓關注組
12. 社會主義行動
13. 基督徒社關團契
14. 鳩嗚戰友
15. 鍵盤戰線
16. 岑永根社區服務處
17. 良心之友
18. 新民主同盟
19. 進步教師同盟
20. 新婦女協進會
21. 傘下爸媽
22. 左翼21
23. 人民力量
24. 民生議政
25. 基督路小教會
26. 香港社會工作學生聯會
27. 維園衝鋒
28. 青年重奪未來
29. 小麗民主教室
30. 土地正義聯盟
31. 古洞北發展關注組
32. 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
33. 東北支援組
34. 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