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國際移民日活動總匯!


每年12月18日是國際移民日 ( International Migrants Day),不同團體都辦了相關活動。12月20日的遊行更是會途經尼泊爾、印尼、泰國、 菲律賓和印度領事館再到香港政府總部。
香港就是有許多來自四面八方、五顏六色,因着不同原因而聚居在這片土地的人,曾經居於香港的一些人也跑去其他五湖四海。我們就是這樣生活在一起,但願可以互相支援,彼此看見。

國際移民日活動總匯

要求規管移民家務工工時遊行
日期:12月13日
主辦團體:亞洲移居人士聯盟 (AMCB)  
集合:
14:00銅鑼灣E出口,百德新街集會
遊行路線:
百德新街 -> 印尼領事館 -> 政府總部
訴求:
1. 立法規管所有在港的移民及本地工人的標準工時
2. 正式確認及推行國際勞工組織 C189 公約
3. 訂定法例嚴格規管僱傭中介公司
4. 容許外藉家務工及其僱主可選擇協商達致外宿安排
5. 增加外藉家務工的最低可接受工資至四千五百港元!
6. 反對所有針對外藉家務工的歧視性簽證政策(如兩星期逗留條件)
7. 對所有工作滿五年的工人的長期服務金不設其他條件
8. 反對種族以至所有型式的歧視!
--------------------------------
我們都在製造奴隸?──移民工講座 
日期時間:12月19日下午2時
主辦團體:左翼21
地點:序言書室
講者:
劉家樂 個人及社區服務行業職工會組織幹事 
鄧建華 亞州家務工工會聯會組織幹事 
Sring Atin印尼移民工工會 
覃俊基 左翼21成員
內容: 
香港人食著移工的奶水,撈著移工的好處,應該怎樣看待這群熟悉的陌生人呢?移民家務工的存在,向來以市場供需來解釋,然而現代奴隸制度的達成,卻是經過政府的精心設計;老人照顧院舍大量輸入中國勞工,近年揭發的案件均顯示她們終日活在暗不見天的欺詐裡;香港標準工時制訂鬧得沸沸揚揚,而平均工作時間超過十多小時的移民家務工卻從未被討論。幾位講者將從以上問題出發,探討在港移民工的狀況,思考我們/他們/我們的關係。
--------------------------------

要求監管中介公司遊行
日期:12月20日
主辦團體:亞州家務工工會聯會(FADWU)
集合:
A. 10:00 於尖東地鐵站K出口
B. 13:00 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
路線:
尼泊爾領事館 -> 印尼領事館 -> 泰國領事館 -> 菲律賓領事館 -> 印度領事館 -> 香港政府總部
訴求:12月18日是國際移民日,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將於12月20日(星期日)舉辦遊行,要求各國政府承擔起保障在港外籍家務工的責任!

聯合國於1990年12月18日通過了【保障所有移徙工人及共家庭成員公約】,並於2000年正式訂此日為「國際移民日」。
公約的通過標誌著移工權利受到關注,各國政府有責任改善移民工的權利。在港外籍家務工達三十三萬之數,香港政府和她們的國家政府都有責任改善她們的工作處境。
香港政府多次承諾加強中介公司的監管,但是措施卻只聞樓梯響。我們要求政府推出監管中介公司的措施,杜絕超收中介費的情況,並消除一切歧視家務工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