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懇請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行政會議成員胡紅玉、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辭職 促使特區政府改轅易轍

本會一直致力爭取兩性平等和社會公義,過去有幸跟林煥光先生、胡紅玉女士和陸恭蕙女士合作,推動性別平等。


早於上世紀九十年代, 陸恭蕙女士任立法局議員期間,婦女團體爭取新界原居民女性享有平等繼承權,適逢陸女士提出修訂「新界條例」,我等婦女團體遂與陸女士合作,成功為原居民女性爭取到平等繼承權。

曾任立法局議員的胡紅玉女士同樣於上世紀九十年代,積極關注包括性別平等的平權議題,並自資草擬《人權及平等機會委員會條例草案》。後來她出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跟婦女團體合作,推動教育政策中對女生的不公。林煥光先生於2010年至2012年間出任「平機會」主席,同樣對改善性別、種族等不平等議題,表現開放和積極的態度。

我等婦女團體爭取性別平等,是因為我們深信人人生而平等,任何人都不應因性別、種族、性傾向或其他原因而遭到不公平的對待,而平等的政治權利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這次政改完全違反這些原則,學生和市民以完全和平的手法,爭取平等的政治權利,卻遭到警察以警棍、胡椒噴霧、催淚彈襲擊。前日警察更縱容黑幫及反佔領人士以暴力(包括掌摑、 推撞和非禮等)對待旺角的佔領人士,令普羅市民相信香港警察已經跟黑幫連成一氣。

回想上世紀九十年代, 陸恭蕙女士提出修訂「新界條例」時,我等團體數百成員到立法局門外集會支持,新界郷議局糾集上千人在立法局外包圍並以暴力威嚇我們,更有新界郷紳揚言只要陸女士到新界,她必然會被人強姦。今日為了爭取真普選,在旺角集會的女性同樣面對這種威嚇。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未有盡力爭取落實一國兩制和維護香港市民基本人權,以致觸發今次重大的政治危機。特首梁振英不但沒有對此作出反省,反而以武力和種種下三濫的手法對待年青人和市民,令我們對特區政府完全失望。我們認為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已經完全失去誠信,三位大概也感到羞與梁振英為伍。也許三位認為您們在政府內仍可有所作為,但如果特區政府必須依靠武力和黑勢力維持管治,香港將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為此,我們懇請三位立即辭職,促使特區政府改轅易轍。

新婦女協進會

2014 年 10 月 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