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性暴力急救包

近日集會出現多宗非禮案件,甚至有反佔中人士揚言組織「非禮隊」,威嚇佔中女性。請大家廣傳以下資訊,讓在場人士得知相關應對措施及司法權利!


※非禮應對措施及司法權利※
【保護篇】
- 避免單獨前往會場
- 背包揹在前方,保護自己
- 如遇「非禮隊」,避免與其正面衝突,退守至多人及安全的地方

【即時篇】
- 如被非禮,擋開侵犯者,並大叫「非禮」,引起旁人及警察關注
- 向旁人求助,圍堵犯人,等待警察到場處理
- 如有警察在場,清晰向警員表達報警要求:「PCXXXX 呀sir/madam,我要報警,呢個人非禮我,請你協助。」
- 如果警察不作處理/處理不當,記低該警員編號,並向其他旁觀人士搜集證據備份,以便日後報警/投訴

【即時篇(旁觀者)】
- 隔開非禮者及受害者
- 嚴重罪案如非禮,市民可拘捕犯案者,並交予警方
- 拍下罪證、侵犯者樣貌(及警方處理過程),協助記下資料
- 受害者向警員尋求協助(報警)時,盡量安靜,以免警察「聽唔到」
- 有需要時幫手做證人
- 向受害者提供求助資訊(例如本文)及情緒支援

【司法篇】
- 清晰記錄事發經過、警員處理手法,備份證據,留下在場證人聯絡電話
- 可要求由女警落口供
- 有權取得負責警員之姓名、編號、職級、案件編號等資料
- 可自己寫口供,然後讓警員抄寫
- 必須詳細覆閱口供內容,如有錯漏先不要簽名,並要求警員更正。更正後,於所有更正處簽名確認
- 有權取得口供副本
- 完成報警程序後,可隨時向警方查詢案件進度

【求助篇】
- 雨傘運動性暴力熱線:5409 0035(24小時)
- 風雨蘭熱線:2375 5322(情緒及法律支援;平日9am-10pm、週六9am-1pm)
- 999報案,警察電台會派警員到場調查。如受害者為女性,警方會優先派遣女警到場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