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佔中‧婦女‧政治」論壇——與戴耀廷教授對談

[新聞稿] 

新婦女協進會、婦女參政網絡及平等機會婦女聯席於今天在香港城巿大學舉行「佔中、婦女、政治」討論會,有近八十名參與者熱烈討論。該會議為提供平台予各婦女/性別平權團體和基層組織與「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教授直接討論。是日會議,就如何擴闊民主商議的佔中運動,提出具體的建議方案,打破精英主導的格局,推動本港政治運動文化的新出路。

開始前,大會引入了佔領華爾街運動所使用的手語,例如同意、不同意、反對、澄清、要求直接回應......等等,讓參與者用不同形式的方法投入討論,並可以在戴耀廷發言時,表達意見。接著,戴耀廷以「兩個故事」分享佔中的理念與機制。然後,參與者分組討論,表達對佔中的感想、意見和願景。

參加者不僅以生動繪畫說出自己在佔中運動的期望及位置。而且,全場討論的環節中,參與人士認為佔中運動由精英主導,和基層人士有距離,未能做到廣泛的參與,並指出發起運動的三子儼如運動的主導者。但戴耀廷表示,現在只是蘊釀期,其實最希望佔中運動是「去領袖化」的,百花齊放,由群眾帶動普選運動
另外,與會人士亦同意應該加入性別及階級平等參與入佔中運動的基本原則,以確保少數族群的參與,例如婦女、基層、性少眾及不同種族裔的民眾。戴耀廷表示,在第二次商討日,會作出安排,並會在機制上,確保少眾發言權及參與的空間。

是日討論,我們期盼和平佔領中環的運動,是一場全民參與的爭取普選運動。民主應該是多元、平等的,要使運動壯大,就要擺脫由領袖精英主導的格局,並有需要做細緻組織,並在過程中,開創更多空間讓不同階層及族群的朋友為普選而出力。
參考連結:「佔中、婦女、政治」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312019888928636
當日錄影片段︰http://youtu.be/EaW0Hsm3go0